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文化 >> 正文

14岁烈士翁世俊绝笔:我已投入有意义的生活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 点击:[]

         

翁世俊

翁世俊(1927—1941),又名滋铨,浙江普陀人,是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他从小学毕业后,在家自学。1940年,中共地下党员、定海县洞岙区署指导员楼童生和政工队队员徐长海先后到他的家乡大展村开展抗日活动,常住他家里。翁世俊由此接受了党的教育和培养,成为党领导下的抗日积极分子,为党做放哨、书写抗日标语和宣传资料等工作。1941年2月,他毅然离家投身革命,担任洞岙区署的文书工作,时常化装成牧童,机智勇敢地完成递送文件、搜集情报等任务。同年9月,参加了打击汪伪势力的大展战斗。同月30日,洞岙区署武装在转移途中,被日伪军包围。翁世俊在参与掩护部队撤离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4岁。

         

翁世俊给父亲的书信手迹

翁世俊给父亲的信

父亲大人:

这次被你看到后,留住两天,要我在家读书,等人大些再出去工作。你的话虽然是不错,但是我觉得住在家中没有意思,时局发展不容许我住在家里。因此,只好不听你话,离开了家中,请你别记挂,别气恼,请你保重身体。我已投入有意义的生活,我人虽然小,但已懂得了许多道理,做了对得起民众的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只会进步,觉得十分愉快,这里比家中温暖。我做的事情将来你会知道,到了那时你一定也会赞成我的吧!别的话下次有机会再谈。请你不要来找我,因我没有一定住址,反而不便。

敬祝

大人身体健康

儿 世俊 谨上

八月初五

1941年9月23日,翁世俊奉命潜入伪军据点大展镇了解情况时,被其父发现,将他留住在家里。两天后(即农历八月初五),他趁父亲不在时,迅速写了这封告别信,重返战斗岗位。这封写给父亲的绝笔家书,虽个别字迹已模糊,但少年豪情,仍力透纸背。翁世俊牺牲后,他的三位姐姐接过弟弟的那份使命,坚定信仰之光,接力革命薪火,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她们的任务。

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胡飞



上一条:习近平2022年7月1日在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 加强部队全面建设 提高履行使命能力 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条:绝美!知识产权入画来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2968516)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