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形象标识


院名


“弘毅书院”四字由我校孟聚教授题写。孟聚,叶县人,教授,《许昌学院学报》原主编,教育部高校社科学报名栏工程“魏晋史研究”专栏主持人,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原副秘书长,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原理事。曾在《光明日报》《文史哲》《新华文摘》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孟教授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早年临唐楷颜柳,后法二王米赵,书风严谨, 不事张扬,师古承古,法度谨严。其书法厚重有力不失飘逸潇洒,宽博大气不失灵动通达,其书风蕴含中华文化之“厚重、坚毅、和谐、创新”的特质,颇得书界及社会各界喜爱好评。先后为西安、襄阳、大同等地博物馆题写标志碑匾,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校均有其作品展示收藏。

 



院徽


造型:以钢笔笔尖造型为主体,融入书籍、书屋(图书馆)要素。笔尖底部为书籍造型,主体为大写字母HY(弘毅),整体上又形成中国鼎造型,倒过来则是书屋(图书馆)形象。外形为圆形,颜色采用传统中国红。

寓意:

1.书本和钢笔的造型象征着文明与文化的创造、知识的学习与传承,其寓意充满着对文明的敬意和对文化知识的推崇;

2.书屋(图书馆)造型是智慧宝库,象征着文化科学知识的汇聚与融合;

3.中国鼎造型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交融辉映,寓意植根传统,开拓未来,同时寓意着问鼎未来、鼎力复兴、一言九鼎,既蕴含致力于弘扬传统、复兴中华之意,又体现当仁不让、坚毅笃定之志;

4.内外同心的圆形造型,既象征地球,寓意全球视野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也象征中华民族同心圆的团结和对莘莘学子学业圆满的期待;

5.主色调中国红既代表火红青春与激情激彭拜的热血,也突出了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和承继百年红色传统的寓意。

弘毅书院Logo的图案设计,整体上体现了“士不可以不弘毅,笃行而不倦”的书院精神与书院人的使命担当。




院训

 

明理 修德 求真 笃行

 

 既传承“崇德砺志 博学敬业”的校训精神内涵,又突出了书院独特的文化特质,即明大理、立大志、修大德、求真知、躬身行。为书院师生的行为规范指明了努力方向。

 明理,即辨明是非,明白道理。《周易·坤》:“君子黄中通理”,指通晓事物的道理。弘毅书院的“明理”是要求师生明大理,即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从而立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提升本领的大志。

 修德,即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修德是指大学生要把崇德修身放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既要修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之大德,又要修遵纪守法、文明诚信、和谐互助的公德,更要修好自己身边小事、管好自身小节之私德。

 求真,即追求事物发展真理所在及客观规律。求真是指大学生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通过知识学习和训练,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科学道理,以丰厚学识,增长见识。

 笃行,即意志坚定,目标明确,竭力前行。《礼记·儒行》:“笃行而不倦”,指锲而不舍,不知疲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笃行是指大学生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真理切实落实到实践和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有家国情怀、有丰富学识有工匠精神、有创新意识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