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文化 >> 正文

伟大抗战精神照亮民族复兴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8-01 作者: 点击:[]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在伟大抗战精神引领感召下,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伟大抗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是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高举抗日旗帜,积极倡导、有力推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最英勇、最坚决的斗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主要缔造者。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只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在新时代绘就更加宏伟的篇章。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国难,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彰显了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里,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从苏联给予中国抗战物资支持到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从美国“飞虎队”冒险开辟驼峰航线到包括英国等国在内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直接投身中国抗战,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都对中国人民给予了宝贵援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历史一再表明,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坚定地维护和平的决心。新征程上,只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下一条:习近平2022年7月1日在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 加强部队全面建设 提高履行使命能力 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2968516)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