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文化 >> 正文

中青院社工系:扎根基层 实践育人

发布日期:2024-01-03 作者:王程郅 点击:[]

  近日,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入选课程公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以下简称“中青院社工系”)的研究生课程《高级社会工作实务》入选。首批入选的此类课程全国只有5门。

  周军是这门课的主讲教师,他说:“这门课是我们系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核心课,经过了几代教师的接力打磨,课程质量是比较高的,学生反响也很好。”据介绍,课程的备课、讲授是一个4人团队,包括已退休的教师,都在团队中发挥着“督导”的作用。

  “这门课是在研究生一年级下学期开设的。课堂上,同学们以学习任务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理论、实地调研、模拟训练等方式,提前体验一把当社工的感觉,完成一次社工服务,为我们进入机构实习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专业整合。”社工系2022级研究生何俐颖说。

  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中青院社工系的传统优势和特点。据1994年出版的《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记载,中青院在1993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社会工作系, 30年来,社工系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专业特点,博采众长,注重实务教学和开放办学,在业内赢得良好声誉。2017年学校改革后,虽然不再招收社会工作本科生,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一直在招生。注重走出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社工实务中提升研究生的专业能力,是中青院社工系研究生培养的特色。

  “社工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学科,这也决定了社工的专业教育过程中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据系主任陈树强介绍,每名研究生都要完成800个小时的专业实习,系里会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特点安排实习单位。近3年来,根据社会经济形势变化和学生需求的不同,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涵盖了国内数十家社工机构、街道社区、多家医院的社会工作部、团中央驻山西省灵丘县的扶贫工作队等。除了立足内地,还放眼全球及港澳地区,每年(新冠疫情期间除外)都会派学生到香港的社工机构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交流。

  现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的宋俊徽是社工系2021级专硕毕业生。他的专业实习是在山西省灵丘县完成的。当时,他和同学们在灵丘实习了3周,为当地东河南村的孩子们做青少年服务。他说:“在灵丘完成的专业实习让我有机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基层服务中,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在实务场域中发挥效能。”

  人才培养的质量,还取决于教师队伍。中青院社工系把教师的社会实践也摆在重要位置。“社会工作专业最初源于欧美,学科的很多经典理论、案例,甚至课程设置也都来自于国外,我们很多教师都有海外留学背景。”该系党支部书记侯欣说,如何完成社会工作的本土化,让教师们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总结经验、发现亮点,应用于专业教学研究,“是我们这些年一直认真思考的问题”。

  2021年入职的王玉琪,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入职后,她就被派到灵丘县蹲点半年,与驻当地的团中央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半年的基层锻炼,她对国内形势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项目设计与评估》课程的筹备和讲授中,她将我国基层生动的实践案例融入其中,积极引导学生对本土化的社工实践进行思考和探索。

  与王玉琪一样博士毕业于美国院校的教师王艺璇,最近一年正带领研究生在北京陶然亭街道的米市社区进行实习。他们开展了一项名为“‘米’好空间 共同打造”的家园治理志愿活动,组织社区的青少年参与米市社区公共空间LOGO创意设计活动。孩子们饶有趣味地设计出自己理想的LOGO模样,埋下参与社区治理的萌芽,“我们培养的学生要能真正适应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王艺璇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梅轶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03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晨


上一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进校宣讲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