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风采 >> 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三个坚持,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坚强阵地

发布日期:2023-09-13 作者:李晓可 点击:[]

许昌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以“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为抓手,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构建“1+2+N+云”学生社区建设模式。社区聚焦“明理 修德 求真 笃行”,致力于通过“三个坚持”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坚强阵地。

弘毅书院.jpg

一、坚持共同体意识,构建思想政治引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学生社区作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前沿阵地,发挥好社区全方位、多元化思政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交锋、明辨是非中增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汇集多方教育力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基础上,构建成长导师、学业导师、朋辈导师“1+3”社区育人共同体,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网格化开展社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建以专家、教授、博士为核心的宣讲团,下沉社区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讲座、座谈活动,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实现从“影响”到“引领”、从“亮眼”到“润心”的转变。培养社区宣讲能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榜样人物优势,利用社区微课堂、网络微视频,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开展主题教育“示范读书班”,持续深入推动大学生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思想认同、行动追随和情感依归。

beauty_202204281527451078.jpg

郭现军2.JPG

孙敬良5.jpg

二、坚持五育并举,提高社区素质教育新成效

坚持“全素质养成教育”核心理念,扎实开展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着力培养综合素质能力,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的情怀,锤炼为党为国的担当。德育立魂,坚定理想信念。深入一线开展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夯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基础。智育立心,夯实学术根基。营造社区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学霸宿舍”评比活动;为有考研意向的学生每周组织开展2次高等数学专题辅导班;围绕社区空间开展以早晨读英语为主的“GTFE”、月度单词测试“MWT”等活动;以专业学科竞赛为抓手,鼓励学业导师与学生组建团队参加专业竞赛。体育立神,增强身体素质。以兴趣为着力点,组织社区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网球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美育立情,陶冶生活情操。开展音乐鉴赏系列讲座,组织学生参观美术作品展,“青春献礼二十大”手抄报比赛等,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劳育立身,塑造健全品格。组织学生走进田间课堂,在植树节开展“爱心植树”系列活动,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劳动美。

吴国玺1.jpg

弘毅大讲堂.jpg

图片2.png

1693990856275.jpg

IMG_7089.JPG

图片5.png

  三、坚持学业帮扶,打造社区学习支持新形态

弘毅社区以“学习支持”为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学习帮扶。聚焦大学生关心的学业、考研、考证、就业等重点环节推出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学习支持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提高学习内驱力。把脉问诊,精准帮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行为、期末成绩等数据分析、学业困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学业困难分析溯源,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对标需求,精准服务。开展“朋辈微课堂”,搭建优质朋辈互助路径,全时段全方位支持学生专业学习。

 

上一条:【“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许昌学院党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学生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下一条:【许昌融媒】【许昌网】【大参考官方微博】与天使一起追光——“悦动心灵,关爱特殊儿童”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小记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