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风采 >> 正文

【许昌学院官网】二十岁遇上二十大 | 倾听!感悟!服务!

发布日期:2022-08-12 作者: 点击:[]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广大许院青年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有序开展“成就观察、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实践活动,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服务社会中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发展成就,凝聚前行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探寻新时代国家发展变化”实践队成员围绕家乡的居民医疗、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家乡十年变化”的访谈活动,通过对话社区居民,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城市发展、教育改革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数理学院“入基层观发展”社会实践队成员深入基层社区,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感受近年来家乡社区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变化,在感知群众的心声和家乡经济发展状况中,体悟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感恩党的领导,坚定跟党奋斗的信念。

弘毅书院“好声音媒体实践队”成员先后来到曹魏古城、魏源广场等夜市摊位聚集地,实地观察摊位上客情况,采访摊位经营者、城管队员等,认真倾听市民心声,详细了解群众对许昌经济、夜市经济的看法和感受,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中了解社情民情,为以后走入社会、服务社会奠定基础。


聚力沿黄生态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同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法学院“保黄河净,圆生态梦”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在线上分享交流保护黄河的环保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制作宣传海报,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宣讲环保知识和黄河文化,到家乡河流沿岸开展捡拾垃圾等保护母亲河行动,争做弘扬黄河文化的传承人、保护黄河生态的生力军。

 

城市与环境学院“以青春,护清河”河流保护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在线上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实地调研家乡河流水质,分析水质污染的原因;面向当地居民发放宣传海报、宣讲河流保护知识,开展清理河岸垃圾等行动,倡导居民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水生态环境保护作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河小青沿黄保护社会实践队成员对沿黄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云调研”,阐述加强沿黄生态保护的紧迫性;实地走访调研开封地区河段生态保护现状,剖析产生“用水紧张、水沙关系失衡”问题的原因,发出“保护黄河,刻不容缓”的青春号召。

信息工程学院“河”我一起环保宣传社会实践队成员以传播“河小青”绿色生态理念为重点,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通过制作环保知识卡片、宣传视频等形式,深入社区向群众开展爱河护河、防汛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绿色生活、保护环境的文明生活方式,共同携手保护河湖生态,共建文明宜居家园。

 

 

躬身社会治理,服务社区群众需要

“我们就是用点点星光,守护好群众的饮食安全,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食品与药学院“普食安知识,践‘食’代新风”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问卷调查,通过制作食品安全科普视频、开展“知‘食’课堂”宣讲等方式,号召社区居民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美术与设计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 艺场审美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结合专业所学,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中国陶瓷历史、剪纸历史等趣味课程内容,引导加深他们对剪纸、陶瓷、皮影等传统民间艺术的认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教育学院“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实践队成员围绕“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主题,制作宣传海报,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呼吁社区居民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社区实施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优化升级探索”实践队成员积极深入社区和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现状调研,宣讲垃圾分类常识,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外国语学院“大事小事身边事,社会治理办实事”社会实践队、体育学院“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社会实践队成员围绕消防安全、禁毒宣传、智慧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深入街道社区,为群众宣讲消防安全、禁毒防艾、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引导群众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养成安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2022年暑期以来,学校团委精心谋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立370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6500余名同学结合专业学科知识,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方面,有序开展实践活动,广大许院青年在实践中增才干、长知识、作贡献,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截至目前,我校先后有4支团队分别入选2022年“三下乡”国家重点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3支团队入选2022年“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M4IQ77jlGMPshZhIFmbw

 

上一条:【许昌晨报】用心感受许昌发展 让青春在实践中成长
下一条:【河南日报客户端】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