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风采 >> 正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许昌学院内乡籍大学生听党召唤、跟党奋斗,心系家乡、勇担重任。他们返乡后,有的再次“披甲”,在家乡“疫”线守护群众平安;有的重返“岗位”,在家乡建设中提升自我价值;有的走村入户,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红马甲是近两年青年大学生穿过最多、最美的衣服,重返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的他们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青年志愿者应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镇平等县区发生疫情后,医学院2021级学生李蕊和其他4名学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核酸检测现场,她们克服炎热酷暑,组织村民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并向前来检测的村民讲解注意事项。

1.png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是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

“村里的叔叔伯伯开始对我的工作不是很理解,有时候要到家里三四次,才能完整地采集到他们的劳动力信息”,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詹世纪返乡后主要协助乍曲镇陈家营村干部做好本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他耐心解读相关政策,认真解答村民的疑惑,“60周岁以下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是推动农村劳动力精准就业帮扶,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重要基础”。在近50天的实践中,他共采集524份劳动力信息,顺利完成工作。

近期,网络电信诈骗情况时有发生,中小学生溺亡事件也多有发生;返乡大学生成为农村开展“四防”普及教育的重要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侯聪聪返乡后主动向内乡县王店镇团组织报到,并被推选为王店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组织10余名返乡志愿者到宋沟村、周营村、四张村等开展防电信诈骗、防溺水宣传。

沿河生态景观廊道是城乡居民休闲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县域河湖生态治理的重要举措。

“文明整洁的湍河景观廊道,是沿岸居民美好生活的开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守护”,弘毅书院2021级学生冯业天返乡后,在县团委的支持下,参与到“河小青”湍河生态保护行动中,与其他志愿者一同捡拾垃圾、向沿岸居民宣讲保护河流生态,号召大家共同创建绿色家园。

“返乡大学生是当前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内乡籍返乡大学生在团县委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四防教育等社会实践,在服务家乡群众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值得我们点赞!”共青团内乡县委书记岳超伟表示。

“今年我们主动谋划,组建许昌学院内乡籍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动员30余名内乡籍返乡大学生主动向基层报到,在社区(村)党团组织带领下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环境整治等实践活动”,许昌学院驻内乡县七里坪乡第一团支书邓翼翔表示。学校历来注重将社会实践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注重加强与地方团组织的联系,推进校地协同育人。

据悉,今年暑期以来,许昌学院精心谋划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主动发挥组织动员优势,率先成立近150余支豫籍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动员5600余名同学主动向基层报到,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立足岗位、服务人民,在服务家乡中提高社会化能力,在服务群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闻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74414084111466496269247

上一条:【许昌学院官网】二十岁遇上二十大 | 倾听!感悟!服务!
下一条:【大河网】无悔青春 尽显担当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