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风采 >> 正文

【青葱小毅】“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26 作者: 点击:[]

“笃前行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引导新一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弘毅书院组织全院学生积极参加河南省教育厅“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全院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自觉在实践中提高社会化能力,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

本次活动期间,信息安全一班的韩田田,物联网工程T3班的姚彦志,数字媒体技术T4班的杨慧等30余名同学在自己参加的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受到组织表彰并表示感触良多。


22级数字媒体技术T4班吴芳芳说:“针对此次社会实践,我选取了“关爱孤寡老人”的主题。选取的初衷是因为家乡有很多空巢老人,有些是无儿无女,有些是儿女无法在身边尽孝道。我参观了两位无儿无女的残疾老人的住处,总的来说还算舒适,空调暖气也有保障。刚开始我还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老人都很开心,也主动和我说话。虽然国家保他们衣食无忧,但他们还是孤独的吧。希望社会上能多一些人发现他们,多给他们一些善意和陪伴。”

22级物联网工程本二班刘晓月说:“我与两位老人度过了美好温暖又丰富有趣的一天,我在这一天里帮老人拔菜、做饭、打扫屋子、擦玻璃等,并向老人讲解药品,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感想,其实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发展,老年人的生活也更加丰富了,但是老年群体逐渐跟不上时代潮流,也需要更多一份的陪伴,更多一份的关爱和照顾,他们面对智能手机时,经常会迷茫许久,面对繁杂的生活劳动,他们会感到疲劳乏累,今天我来到老人家中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进一步了解老年群体的需求,万家灯火不如人间烟火,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关爱陪伴。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当贡献青春力量,肩负时代重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焦虑时光,不抱怨困境,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迎美好未来!”


22级物联网工程T3班阮成超说:“为了让我们的第一个寒假变得有意义些,我决定了做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组织的安排下,进入了新县图书馆。这次活动我更加了解到图书馆对于大学学生的重要性。也认识到读书对于培养我们大学生本身自身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我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从中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无法涉及到的东西,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劳动的意义。这些收获也必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生活中,学习上,今后的工作中,我都将受益匪浅!”

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T2班郭梦园说:“很开心能够参与志愿者活动,更是有幸能够去老人的家里去做志愿。在未参加志愿者活动之前,我就在想没有手机的老一辈的他们,整天又能够做些什么呢?直到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我才有所了解,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感谢志愿者活动,真的让我学到了许多。老一辈的爷爷奶奶是可怜的,他们没有更好的条件,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自己在火炉前回首往事,在孤独中迎接死亡。对于老一辈的他们来说,每一次的告别都可能是永别。常回家看看,有空就回家,相信这句话永远不会有错,也不要让自己后悔。”

22级机械与自动化职世杰说:“通过这次环卫志愿活动,我希望大家可以多一份爱心,多为环卫工人着想。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避免乱扔垃圾的行为,完全可以把自己用完的卫生纸、抽完的烟油等等丢到垃圾箱里。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行为可以跟的上我们的觉悟。不仅仅是自己知道该怎样做,更重要的是自己做到。最后,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也会在自己闲暇的时间多多参与这些实践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弘毅书院的学子们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奋斗中释放青春,为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上一条:【喜报】弘毅书院荣获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下一条:【越团结豫有力】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