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弘毅大讲堂 | 冯艳:《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李晓可 王瑞娟 点击:[]

4月29号下午,“弘毅大讲堂”特邀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理事、许昌学院文史与传媒学院冯艳教授,开展以“《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在弘毅书院二楼多功能厅开展,书院红学爱好者参加。



冯教授抽丝剥茧地详细向同学们展示了《红楼梦中》宝黛爱情的发展历程,从“木石前盟、缘定前生”到“少小无猜、言和意顺”再到“情窦初开、风波迭起”“青春萌动、爱情萌生”“相互试探、矛盾连连”“互明心意、情深意笃”“情笃言稀、归于平静”,到最后的“泪尽夭亡、悬崖撒手”。她讲到,《红楼梦》这部作品在描写宝黛爱情时自觉避免了才子佳人小说的公式化、概念化的失真写法,按照生活自身的逻辑和规律,以生活中可能有和实际有的方式去描写,在人物塑造时达到了人物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

冯教授殷切寄语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给大家讲“宝黛爱情”,是想引起大家读《红楼梦》及古典文学的兴趣和欲望。古典文学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珍视它,尽量从中吸取精神上的养料,以此来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心灵,提高思想深度。(图片由叶瑞娜提供)


上一条:弘毅书院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
下一条:对话师长 | 孙海:千年毛泽东

关闭

中国 · 许昌 · 许昌学院弘毅书院       电话:0374-2983125
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  邮箱:hysy@xcu.edu.cn